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第四届国赛-竞赛流程与评分规则
2015-05-11 15:03     (点击: )

2015年5月22-2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将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原则,现公布竞赛流程与评分规则。

一、报到

时间:5月22日 8:00-18:0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体育馆南广场(如遇下雨,改在体育馆内)

人员所有参赛师生

程序:

8:00开始,在合肥(火车)站、合肥(火车)南站、机场及公交中途换乘处,将有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为各位参赛师生提供问讯及指路服务,有需要帮助的参赛师生请留意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志愿者接站指示牌。

本届竞赛不安排接站车辆,请参赛师生自行到达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从北校门进入,步行至北校门左侧的体育馆南广场报到。到达北校门的乘车路线:①从合肥火车站乘坐226路公交车在丹霞西路站下车;或从火车站乘坐出租车直接到北校门,车费约35元;②从合肥(火车)南站北广场乘坐57路公交车至习友路站换乘150路公交车到丹霞西路站下车;或从合肥南站乘坐出租车直接到北校门,车费约25元;③从机场乘出租车到北校门,车费约100元。

为减少报到等待时间,将在体育馆南广场上设4个报到处。请参赛师生到达广场后,先查看指示牌,按照指示牌上的说明到指定的报到处报到。报到时需要提交的材料已在竞赛网站上有详细说明,务请明确。赛务组统一安排食宿,费用自理;报到后志愿者将引领参赛师生熟悉校园环境并到宾馆办理入住。

当日19;00在综合楼30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位于餐厅对面),召开各参赛队领队会议,并进行队号抽签等事项,同时解答提出的疑问。

二、开幕式

时间:5月23日 8:00-9:0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东风广场(如遇下雨,改在体育馆举行)

人员全体参赛人员参加。

程序:

8:00全体参赛师生在东风广场集合,以学校为单位,3名学生在举校牌的志愿者(校牌由秘书处统一提供)后面列队,属于同一学校的2支参赛队并排站立,领队、指导教师及其余人员在观众席观看。由于参赛人员较多,望各参赛队严格遵守时间,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齐心协力,为大赛的顺利进行开个好头。

8:10-9:00,开幕式及合影。开幕式结束后,参赛选手按工作人员指挥,到体育馆和4号实验楼参加后续竞赛。

三、小车拆装

时间:5月23日 9:30-11:4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二楼西馆

人员每支参赛队自行选派2位选手参加

程序: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在东风广场统一集合,按队号由小到大排成3列纵队,每队同排。参加小车拆装的2位选手携带本队参赛小车、装配爆炸图和拆装工具,由工作人员引领队伍到达小车拆装现场(体育馆)。

拆装竞赛分2场进行。首先进行“S”项目组,然后进行“8”字项目组。

9:30,“S”项目组各参赛队按照队号顺序进入体育馆二楼西馆,进行拆装竞赛,至10:30拆装结束,退出赛场,准备下午的竞赛。

9:30,“8”项目组进入体育馆二楼东馆,将小车按队号存放在小车存放区,之后可以在观众席暂时休息,或到二楼西馆观摩拆装竞赛。9:30-10:30期间,工作人员将在东馆赛场的赛道上布置障碍桩,此间禁止任何参赛队员进入赛道和赛台区域,违者将被处罚。 10:30,“8”字赛道组按队号顺序列队,由工作人员引领,从小车存放区取回小车,准备进入二楼西馆。10:40-11:40,“8”项目组进行拆装竞赛。

拆装竞赛步骤如下:

1、各队按照队号进入对应的拆装台,将小车装配爆炸图和拆装工具放置在拆装台上,在拆装记录单上填写自己的队号,由裁判确认队号无误。

2、经裁判人员抽签确定场地常规赛桩距并公布桩距的具体数值。

3、各队应仔细阅读现场发放的拆装要求,按照要求进行拆解。要求拆解下来的零件按照装配爆炸图上的编号顺序和方向位置,在桌面上的规定区域内整齐有序摆放,不可重叠,不可缺少。拆解完成后,举手示意裁判人员前来确认。裁判员将按照小车装配爆炸图,对拆下的零件进行点检,确认拆解情况,记录并签字,并对区域内摆放的零件进行拍照记录。)

4、确认拆解完成后,选手按照公布的桩距进行装配、调试。完成后,示意裁判员确认,裁判员与选手分别在记录单上签字。

5、确认装配完成并签字后,各队可在规定区间内试车。

6、当裁判员宣布拆装用时结束后,每队出一名选手携带小车,列队,由工作人员引领,进入二楼东馆,将小车统一摆放小车存放区。另一名选手负责清理拆装台,整理工具,3分钟内退出拆装现场。超时将按规则扣分。

要求:

1、在1小时内完成拆装要求中列出的项目,装配爆炸图应与小车完全符合,小车上的所有可拆卸链接的零件,都在拆装要求列出项目的可选范围之内,请选手认真审题,完成必要的拆解,经裁判员确认后,重新组装,同时完成适应新桩距的调试。

2、拆装过程中,小车和选手不可以离开赛场,不允许第三名选手和任何其他人员介入。

3、装配爆炸图与小车不符、图上零件标注不清或没有标注将被扣分。

4、不能按要求进行拆解的,将被扣分。每少拆解一处,扣3分,超过3处没有拆解,本环节不得分,同时停止参加后续竞赛。

5、拆解用时结束后,每超时1分钟扣1分,超时10分钟,停止参赛。

6、选手完成装配后,可以在规定的区域进行试车,因为空间有限,各队应注意相互礼让,避免发生碰撞及事故,严禁发生冲突和影响他人比赛的行为,违犯者将被扣分,严重者将停止参赛。

7、拆、装操作必须符合工程训练安全操作规程,如有违反,将被扣分。

8、本环节满分20,得分公式:本队得分=20-本队扣分合计

9、本项成绩计算公式:A=20*本队得分/本项目组最高得分

四、3D设计及打印制作

时间:5月23日,9:30-11:15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4号实验楼四楼5、6号机房

人员每支参赛队派1位选手参加

程序:

开幕式结束后,各参赛队东风广场按队号由小到大顺序排成纵队, 每队一排,每排的第三位选手(前两位选手参与拆装竞赛)携带笔记本电脑,由工作人员引领,排队进入3D打印竞赛现场,“8”项目组在5号机房,“S”项目组在6号机房。各参赛队员按队号领取U盘,进入对应的操作台,在记录单上填写自己的队号,由裁判确认队号无误。

3D设计及打印制作竞赛包括三维模型设计和3D打印制作两个环节。9:30-10:00,开始三维模型设计环节,由裁判员当场宣布竞赛题目,选手在自带的笔记本电脑上,使用自带的三维设计软件,按照题目要求,设计出实体模型,并将实体模型以STL格式并以队号命名存入U盘中(例如:02号参赛队,文件名称为“02.stl”),举手示意设计完成。

此后“S”项目组和“8”项目组执行不同的竞赛步骤:

1、在6号机房的“S”项目组选手与裁判员分别在记录单上签字确认设计过程是否超时,然后将U盘中的设计文件(STL格式)拷贝到连接3D打印机的台式电脑中,选手需选择并调整3D打印制作参数。要求打印在30分钟内完成,无法完成者,停止制作,只计算设计成绩。打印制作完成后,取下作品,清理干净作品的支撑部分,安全地拔下U盘,举手示意制作完成。经裁判员同意,选手携带作品和U盘到作品提交处,裁判将作品称重、记录重量及制作完成时间,装入相应队号的口袋,并与选手分别在记录单上签字确认制作过程是否超时后,退出赛场,准备下午的竞赛。工作人员负责将计算机中的STL文件删除干净,等待下一轮打印制作。

2、在5号机房的“8”项目组选手设计完成存盘关机后,举手示意,将U盘提交给裁判,裁判与选手在记录单上分别签字确认设计过程是否超时。然后,选手暂时在赛场中休息,等待10:45开始的“8”项目组的3D打印制作。

3、10:45-11:15,“8”项目组选手进入6号机房,按队号领取U盘,进入对应的操作台,在操作台上有设计时的记录单,确认队号无误,然后将U盘中的设计文件(STL格式)拷贝到连接3D打印机的台式电脑中,开始打印制作,规则同步骤1。

要求:

1、 设计环节要求在30分钟内完成,以选手存盘关机举手示意设计完成为准,提前完成不加分,超时每分钟扣1分。最多允许超时10分钟,40分钟内无法完成设计,则3D打印竞赛不得分。

2、 打印制作环节要求必须在30分钟内完成,以选手停止作品清理、拔下U盘、开始等候裁判验收作品时间为准,提前完成不加分, 30分钟无法完成的,只计算3D设计成绩。

3、 如果选手没有完成作品的3D打印制作,则裁判人员根据U盘中的STL格式文件,评判3D设计的得分,制作环节不得分;如果没有STL格式文件,则3D设计环节不得分。(一定要在U盘中保留最终设计好的STL格式文件,以便裁判人员评判设计成绩。)

4、 操作必须符合工程训练安全操作规程,如有违反,将被扣分。

5、 制作完成后,选手要将3D打印机工作台清理干净,然后撤离。

6、 本项评分标准:满分20分,根据模型设计和作品制作质量综合评定。作品如有未达到题目要求,每项扣1分。

本项得分公式:本队得分=20-扣分合计

本项成绩公式:B=20*本队得分/本项目组最高得分

五、“S项目组场地常规赛

时间:5月23日,13:00-17:0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东馆二楼)

人员“S”项目组参赛队

程序:

1、竞赛开始,各参赛队按照工作人员的口令进行检录。每轮6支队伍,参赛队员穿胶底鞋,举校牌排队入场。

2、检录人员对参赛队员核对身份、每队派人抽签确定所用赛道,派1人以胸牌为据,取回本队3D打印的作品和小车。

3、参赛队员将取回的小车摆放在指定桌上,由裁判员核查小车结构是否合乎规定,同时摄像记录。检查项目有:①小车应具有转向控制机构,且此转向控制机构应具有可调节功能,以适应赛场桩距的变化,桩距变化量以毫米为单位。②小车应符合仅由给定重力势能驱动的要求。③小车应符合三轮结构要求。④小车挂砝码的绳缆应为匀质材料,绳上除了有挂砝码的绳圈外,不可以存在可能增加额外质量的结构,如挂钩、吊环等。⑤各队的抽签编号不干胶标识帖应粘在小车明显可见处。有不符合之处,将由裁判员酌情扣分,然后进入各自赛道预备位置,等候上场比赛。

4、各队按照要求将3D打印的作品安装在小车上,如果3D打印作品无法实现题目所要求的安装,将扣除小车运行得分数的20%。

5、各队使用大赛统一提供的重物砝码,按现场裁判长指令,开始小车出发前的调整。每队有2次运行机会,取最好成绩。首次运行前的调整时间约为5分钟,再次运行前调整时间约为2分钟,每轮总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实际竞赛进程以现场裁判长指令为准。为保证赛道清洁,每轮比赛的调试过程中,允许每队有1位选手穿鞋套进入赛道内部,其余队员,在赛道起跑线外调试。所有进入赛道内部的人员(包括裁判、助理裁判和工作人员),必须穿戴鞋套。

6、选手在听到现场裁判长的1分钟准备指令后,摆放好小车,挂好砝码,由裁判员检查砝码的高度及小车位置。确认符合要求后,由选手挡住小车,做好出发准备。注意,要求选手发车之前在小车前边止挡小车,不允许在小车后方或侧面接触小车。听到出发指令,撤离阻挡,如小车不能自动发车,可在30秒内调整并重新发车,超过30秒,失去此次运行机会。出发时,不准用手对小车施加外力,违规者成绩无效。小车开始运行后,除非裁判员示意允许,所有参赛选手不许越过出发线进入赛道内部。运行结束后,选手需在成绩记录单上签字。

7、为了公平,在竞赛期间,所有小车须统一存放,没有上场及赛完退场的选手不得对小车进行调试和整理。检录前和两次运行结束后,所有小车须摆放在指定位置,由志愿者看管小车,竞赛结束后,各参赛队才可以取回小车。裁判人员将随时查验,不经允许带走小车,或不听从管理者,将被扣分直至停赛。

8、场上执裁有裁判长、裁判员及助理裁判员。每条赛道由2名助理裁判负责测量砝码的出发时高度,不得超差。检查车体投影不超过出发线,记录小车运行情况,测量走行距离及记录成绩。

9、在小车走行过程中,车上任何零件以及砝码如有掉落,则以掉落点为小车终止位置计算成绩。

10、小车的有效行走应为“S”型路线,即小车从赛道中线一侧绕过1个桩后,车整体穿过赛道中线且桩不被撞倒,重复上述动作,直至小车停止。评分标准:小车有效的运行距离为:小车起止点之间平行于赛道中线的直线距离,每米得2分,测量读数精确到毫米;每成功绕过1个桩得8分,以车体投影全部越过赛道中线为判据。1次绕过2个或2个以上桩时只算1个;多次绕过同1个桩时只算1个;桩被撞倒不得分;桩未倒,但被完全推出定位圆区域(¢20mm)也不得分。

11、如果小车运行到赛道终点撞上横挡板而停止时,砝码还有剩余高度,则用钢板尺对此高度进行测量,并在记录单上记录剩余高度,记录单位为毫米。

12、各队得分公式:

本队得分=

(距离*2+桩数*8-扣分)*400/(400-剩余高度)*(100-作品扣分)/100

13、各队本项成绩:

C = 60*本队得分/本组最高得分

六、“8”项目组场地常规赛

时间:5月24日 8:00-11:3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东馆二楼)

人员“8”项目组参赛队

程序:

1、检录及上场准备程序同“S”项目组常规赛1-9项。

2、在赛台(半张乒乓球台)中线上已有按抽签桩距布置的障碍桩。选手进入赛位定好小车出发位置后,由裁判员在小车最前端与最近桩的连线上做一标记,以此判断小车是否走出封闭圆。

3、一个完整的8字绕障过程为:小车依次绕过两个桩,完成一个封闭8字形,且两个桩分别在8字形的两个封闭环内。“8”字的定义:小车上任意一点的轨迹在赛道平面上的投影连续2次交替出现变向和封闭圆时,视为完成1个“8”字。“变向”是指投影轨迹曲线的圆心由曲线的一侧变动到另一侧时,计为1次变向。

4、比赛中,小车需连续运行,小车没有绕过桩、碰倒桩、将桩推出定位圆区域、砝码脱离小车、小车停止、小车掉下赛台及选手中途接触小车或桩,均视为本次比赛结束。

5、评分标准:每完成1个“8”字且成功绕过2个桩,得12分。

6、小车停止运行前的最后1个“8”字如果没有跑完,则不得分。

7、各队得分公式:

本队得分=完成“8”字数*12-扣分

7、各队本项成绩:

C = 60*本队得分/本组最高得分

七、“8”项目组场地挑战赛

时间:5月24日 13:00-13:4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

人员“8”项目组参加挑战赛的参赛队

程序:

1、参考提交的挑战视频,按照挑战赛申报桩距数值,由小到大录取前10支参赛队参与,检录及上场准备程序同“8”项目组常规赛。

2、选手进入赛场后,在赛台(半张乒乓球台)中线上有按本队申报的桩距贴上桩标志贴;由选手定好小车出发位置,由裁判在小车最前端与最近桩的连线上做一标记,以此判断小车是否走出封闭圆。

3、比赛中,小车连续完成10个完整的8字绕障,且没有发生小车碰倒桩、将桩推出定位圆区域、掉下赛台、中途停止、砝码脱离小车及选手中途接触小车或桩的行为,则挑战成功;否则挑战失败。

4、选手需要在挑战赛的记录单上填写队号、桩距并签字,裁判员填写挑战赛结果并签字。

八、“S项目组场地挑战赛

时间:5月24日 14:00-15:0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

人员“S”项目组参加挑战赛的参赛队

程序:

1、参考提交的挑战视频,按照挑战赛申报桩距数值,由小到大录取前10支参赛队参与,检录及上场准备程序同“S”项目组常规赛1-8项。

2、选手根据本队申报的桩距,进入预定的赛道。

3、比赛中,小车需连续运行,完成10个桩的“S”绕行,且运行过程中没有绕过2个以上桩、碰倒桩、将桩推出定位圆区域、砝码脱离小车、小车中途停止、选手中途接触小车或桩的情况发生,则挑战成功;否则挑战失败。

4、挑战赛的记录单上,需要选手填写队号、桩距并签字,裁判填写挑战结果并签字,不计具体成绩。

九、现场问辩

时间:5月24日 15:00-16:00

地点:合肥工业大学体育馆

人员参加问辩的参赛队

程序:

1、每队出1名选手参与抽签,产生7支参赛队参与问辩,经抽签确定问辩顺序。

2、入选参赛队3名选手携带小车上场,选择题签,读出题签号码,大屏幕上会显示出相应的题目内容。

3、队员按照题目要求回答问题。评委在记录单上记录。

4、评委提问,根据回答给出综合成绩,满分10分。

5、每队问辩总时间约7分钟。

6、所有参加问辩的参赛队按得分由高到低排列名次,按下面公式计算各队本项得分。

D=参加问辩队数/2+1-名次

十、方案评阅

由方案评审组对每个参赛队提交的方案文件进行评阅,此环节满分40分,其中结构设计方案10分,工艺设计方案10分,成本分析方案10分,工程管理设计方案10分。

本项得分公式:

本队得分 = 结构方案得分+工艺方案得分+成本方案得分+工程方案得分

本项成绩计算公式:

E=40*本队得分/本项最高得分

十一、赛事点评、成绩统计

时间:5月24日 16:00-16:15

专家点评及场上互动。

各队总得分按下面公式计算,按得分由高到低,“S”项目组和“8”项目组分别有30%的参赛队获得一等奖、30%参赛队获得二等奖、其余参赛队获得三等奖、优秀奖和无奖。

本项成绩计算公式: S=A+B+C+D+E

挑战赛“S”项目组和“8”项目组各设第一、第二、第三名奖,其余挑战成功的队获颁挑战赛成功奖。

竞赛过程中,选手如对裁判员的裁决有异议,需由领队向裁判长提出,不可直接与裁判争辩,否则扣分。对竞赛成绩有异议的参赛队,需由领队向竞赛仲裁组提出,由竞赛仲裁组解决。

发生下列情况,裁判员有权终止选手的比赛活动。

1、 不服从裁判指令、不尊重裁判、在竞赛现场与裁判争吵或侮辱裁判;

2、 违章操作或操作失误,造成设备或比赛器材损坏或人员受伤;

3、 影响其他选手正常比赛。

十二、颁奖、闭幕式

时间:5月24日16:15-16:30

闭幕式过程中,颁奖时,每个参赛队派一人下场,按工作人员指挥,分批排队领取获奖证书和奖牌,结束后,各参赛队派一人凭胸牌取回小车。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秘书处

2015-5-11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